将系统迁移至SSD

在奖学金发下来之后,我就按照原计划用它买了一块固态硬盘。最终选了浦科特M5M 128GB,京东上购入的。

在固态硬盘拿到之后,自然要做的就是把系统弄到上面去。虽然说重装是一种比较保险的选择,但是整个系统已经装了那么多更新和软件,系统设置也已经调成平时使用习惯的情况下,要重装系统,实在是很不情愿。有办法把整个系统移动过去,自然是最好的选择,我也是这么尝试的。

我原来用的那一台笔记本上我也做过这样的系统迁移,要说成功也应该能算成功吧,总之到了最后没有从SSD引导,是从原来的机械硬盘引导,然后Win7的引导管理程序来启动SSD上的系统。那台电脑一直这么用着,到了最后也还保留着原来的C盘用于引导。

现在这台电脑,把固态硬盘装上去之后就想当然地到Win7控制面板计算机管理里面的磁盘管理里把分区建立起来,整个SSD就一个区(注意:这个过程完成后是失败的),设置为活动分区,然后重启用PE盘引导,把现在的C盘给Ghost过去。用深山红叶PE盘(烧入优盘的情况下)引导的时候要注意,优盘要插在电脑的USB2.0口上,如果插在USB3.0的口上,引导以后会只有一个RAM盘,认不到优盘的,也就没办法使用上面的工具。以及,BIOS里要把SATA控制器的模式设置为IDE,不然进了PE系统(Windows 2003的好像)后,看不到任何硬盘的。总之要进PE的时候设成IDE,要进硬盘上系统的时候设成AHCI,因为我当初装Win7的时候是在AHCI模式下装的

在把原来的C盘给复制到固态硬盘上之后,我就尝试从SSD引导。但是很可惜这样是失败的,它报错说找不到BOOTMGR,而且确实C盘本来就没有这个文件。不过这时候我想起了装系统的时候它给我建立的那个100MB的分区:在使用Win7安装盘装系统的时候,如果硬盘没有分区,在安装程序里建立分区的时候,它会给你搞一个100MB的分区出来,说是“系统保留”,没错吧。在用深山红叶PE盘引导到系统以后,进这个100MB的分区,能看到里面有BOOTMGR这样的文件。现在我才反应过来,之前都没有注意到,其实原来机械硬盘上的活动分区,不是系统里看到的那个C盘,而是默认情况下没有分配盘符的“系统保留”分区

那么为了顺利迁移系统,我就又重新给SSD分区:创建两个主分区,一个是100MB并设置为活动分区,剩下的全部给另一个分区(也是主分区)。如果是用系统自带的diskpart工具分区,注意create partition primary的时候加上align=64这样的参数,以确保SSD能4k对齐。我当时用的好像是align=4……记得不太清楚了。

分区并设置活动分区以后,就用GHOST照着复制就是了,机械硬盘上的100MB分区对应SSD上的100MB分区,机械硬盘上的C盘对应SSD上的另一个分区。在复制完成之后,在BIOS设置里把SATA控制器调成AHCI模式,然后从SSD引导,可以进入系统。但是此时进入的系统是机械硬盘上的系统,SSD只是负责引导。

然后下一步是修改引导,让它启动SSD上的系统。我的做法是下了一个Visual BCD软件,装上去以后启动,如果不确定它现在到底用的是SSD上的启动管理器还是机械盘上的启动管理器,可以在给SSD上的“系统保留”分区分配盘符之后,用Store菜单的Open Store选择里面的启动文件,是Boot文件夹(隐藏的)下的BCD文件在Loaders右键新建一个Vista/7 Loader,然后设置一下这个Loader的启动盘符OSDevice和ApplicationDevice两个都要调),之后重启。

重启以后从SSD引导的话应该就能看到启动菜单了,选择刚刚新建的那个看看能不能进系统,这个时候应该是能体会到系统启动速度明显变快了。但是这样还不够,因为进入系统你会发现C盘还是原来的C盘,SSD的系统分区是其他什么盘符。也就是说,需要用到C盘上的文件的时候仍然是引用机械硬盘上的。而我的目的是机械硬盘上的系统分区整个迁移过去。因为现在机械硬盘和SSD上的系统分区是完全一样的(因为是GHOST复制的),所以其实只要想办法调换一下盘符就可以了。

但是操作的时候会发现,因为其中有一个是系统分区,所以在磁盘管理里面根本不能给它重设盘符。就算在安全模式下也不行。注意:不要尝试在安全模式下把分配给C盘的盘符删掉,我当时因为做了这样的事情到最后在命令行下重新装载C盘才让系统能重新启动的。关于如何给C盘改盘符,我上网搜了一圈,找到了一个方法,就是修改注册表。

比如说我现在机械盘上的系统分区是C盘,SSD被分配了个G盘,那么到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MountedDevices处,可以看到\DosDevices开头的一些键值。找到这两个分区的盘符以后,通过改名交换它们就可以了:原来的C改成G、原来的G改成C。改的过程中需要把其中一个先改为其他什么临时的名字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吧。

改完以后重启,再次进入系统应该就能看到C盘已经是SSD上的分区了(我的情况的话,因为机械盘的系统分区和SSD的不一样大小,所以一眼能识别出来)。启动啊干什么的稍微检查一下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再到Visual BCD里面,把原来的那个引导项(机械硬盘上的系统分区)给删除掉。然后就可以把机械硬盘的系统分区格式化,挪作它用了。

至此,系统迁移完成。

《将系统迁移至SSD》上有1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