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计算机应用

在OBS直播软件中使用FDK-AAC编码器

现在在直播中用的最多的软件可能就是OBS了。这个免费开源(https://github.com/jp9000/obs-studio)的直播软件功能很强大,也没有烦人的小广告,不要注册不要登录,所有基于RTMP的直播平台都能用。

这个直播软件在编码直播音频流的过程中,支持使用很多种不同的AAC编码器。它大概会按照 Core-audio(苹果iTunes里的那个)、FDK-AAC、Windows Media Foundation、FFMpeg这样的顺序一个个找下去找到能用的。虽然是这个顺序,但是实际上在正常安装的OBS里面,是找不到 obs-libfdk.dll 这样一个文件的。安装的时候就不带这个文件。其实我之前也比较纳闷,这个如果效果这么好,那么为什么网上比较少见到哪里直接下载这个编码器的EXE文件呢。下午在一个群里提了这样的疑问,结果收到的回答大概是FDK-AAC发布源代码可以,但是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些什么专利许可证的问题,发布EXE、DLL这样的二进制文件好像是不行的。但是这些编码器里面,FDK-AAC在低码率HE-AAC v2模式下是公认的效果比较好。有的时候如果想拿来玩玩看用用看试试效果的话,就要自己从源代码编译了。

继续阅读在OBS直播软件中使用FDK-AAC编码器

解决Thinkpad按键盘会嘟嘟嘟的问题

某网友昨日购置了一台Thinkpad笔记本电脑,正在琢磨着Windows 8如何使用的时候发现键盘输入某些特定的字母组合的时候,如果按快了电脑就会嘟嘟响。又不是输入法提示不能输入的那种(那个暂时就知道微软拼音会……)。

同时对方强调说,除了输入快,同时按下去的时候也会嘟嘟响。于是就从这里下手。因为自己没有用过thinkpad嘛,然后这个嘟嘟我觉得很可能是原来由主板上的蜂鸣器响的(笔记本没有蜂鸣器,于是就转为在声卡嘟嘟嘟了)。要么在BIOS里面关闭?

自己实在是没有经验,于是上网搜。又一次证实了百毒不知道和搜搜问不答:汝机过热而哔之,扇风可解矣(呸)。不靠谱,那只好搜英文。

搜英文thinkpad和beep和keyboard,找到了一些说这个问题的网页,看来确实是通病,但是人家不会汝机过热而哔之,人家给出解决方案了:

我进的是 http://www.intelliot.com/2006/12/thinkpad-keyboard-beeps-fixed/ 这个网页,它说,

继续阅读解决Thinkpad按键盘会嘟嘟嘟的问题

终于把Windows Live Writer装到电脑上去了

以前用的它自带那个安装包来装,装了半死总是给我出错,装不上。

今天用磁盘碎片整理软件整理碎片的时候,猛然发现它移动的文件里面有一个叫做writer.msi的,而且在Windows Live文件夹下。赶快去顺着它显示的路径找找,找到了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Windows Live\.cache里面,有好多文件夹,里面有writer.msi文件还有writerlang.msi(一看就是语言包吧?)。装上去以后发现没可执行程序……好吧,看来刚才找到的那个看起来文件名有点相关的writerprod.msi和writerprodlang.msi也是有关系的。装,然后开始菜单的Windows Live里面终于出现Writer了。

现在我也可以用它来写日志了,比如这篇就是XD